站内搜索

吉林省省级精品课《信息技术基础》概况


课程简介

信息技术基础课程是工科与文科类各专业必修的公共基础(素质)课,共48学时,为各专业的后续课培养信息素养基础,内容包含认识计算机、信息检索、新一代信息技术、word文档处理、excel电子表格处理、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六部分。课程内容对接职业岗位工作内容,紧密贴合岗位能力要求,承载新技术,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征,全面落实思政育人要求,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,将工匠精神、职业素养、职业理想、传统文化、家国情怀等有机融入课程教学。

l 知识目标:帮助学生认识信息技术对人类生产、生活的重要作用,了解现代社会信息技术发展趋势,掌握常用工具软件和Office信息化办公技术,了解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物联网等新兴技术;

l 能力目标:具备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信息网络应用能力、信息数据处理能力;具备支撑专业学习、主动探究、促进数字化创新与发展的能力,具备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

l 素质目标:培养学生家国情怀,民族自信、团队意识和工匠精神,增强信息安全意识,树立正确的信息社会价值观和责任感,为其职业发展、终身学习和服务社会奠定基础。

课程负责人主要信息

姓名:赵秀艳

学历:本科

职称:副教授

研究方向:计算机应用技术

教学团队


课程特色

       1.思政引领

深入挖掘思政内容,形成1+4+N的课程思政网络,即一条主线:家国情怀与工匠精神,4个方面:信息素养、守正创新、团结协作、信息安全,N个思政点,润物无声。

       2.岗课赛证融通

对接1+X证书技能标准与竞赛标准,彰显“岗课赛证”融通育人理念,切实提升学生的职业基础能力。

3. 构建形成“三动式-导、练、评”混合式教学模式。课前驱动-学生自学自测,教师分析学情;课中互动-学生分组操作,教师差异化施教;课后行动-学生课后完成提升任务,强化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,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综合能力。

4.形成了线上资源建设、线下混合应用、持续改进的教学闭环。课程在线资源将紧跟信息技术变革,结合教学实践、应用反馈进行动态调整,持续改进完善,不断提升教学效能,持续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实训条件

本课程在实训室进行理实一体授课,各实训室基本配有40-48套计算机,配有投影仪或多功能一体机设备,能进行教学操作演示,安装有office系列办公应用软件、常用工具软件等,可满足学生日常学习需求。



Copyright@2003-2015 http://www.jvcit.edu.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 招生电话:0432-64644361院办电话:0432-64644338 公开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