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搜索

1.招生信息

专业代码:510202

单招人数:60

招生类别:文理/三校生

2.专业介绍

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,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,是制造强国、网络强国、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。

计算机网络技术是广泛应用于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学科,它涉及到计算机网络的设计、运维和安全等方面,在现代社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,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。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互联时代充满知识、技术、机遇的专业,是物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等智能化信息领域的重要基础设施,网络技术人才需求巨大,专业发展前景广阔。

3.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,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,良好的人文素养、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,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,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;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,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、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、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,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、网络系统运维、网络安全管理、网络应用开发、网络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

4.核心技能

(1)能够对网络设备、网络安全设备、服务器设备和无线网络进行安装与调试;

(2)能够熟练操作常用网络操作系统,并在Windows和Linux平台上部署常用的网络应用环境;

(3)能够根据用户需求规划和设计网络系统,并部署网络设备,对网络系统进行联合调试;

(4)能够设计、实施中小型网络工程和数据中心机房;

(5)能协助主管管理工程项目,撰写项目文档、工程报告等文档;

(6)具有计算机网络安全配置、管理与维护能力;

(7)具有网络应用系统设计、开发及维护能力和数据库管理能力;

5.技能证书

(1)“1+X”网络设备安装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

(2)“1+X”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

(3)“1+X”Web安全测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

(4)网络管理员

(5)网络工程师

6.主干课程

程序设计基础、计算机网络技术、网络操作系统、路由与交换技术、综合布线技术、Linux网络管理、动态网站建设、数据库应用技术、网络程序设计(Python)、网络安全技术、Web安全技术、网络攻防技术等课程。

7.就业方向

本专业毕业生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的计算机网络工程、网络与信息安全等职业群从事网络运维、网络安全管理、网络应用开发、网络系统集成等岗位工作。典型就业企业如中国电信、中国联通、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、神州数码、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。

8.实训条件

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训室面积500平方米,总设备价值300余万元。专业课程全部在机房进行,实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,能够较好满足专业教学和承接校外培训,可以满足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全部课程软硬件教学和实训需求。

本专业与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网络技术校外实训基地,能够承担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课程实训和岗位实习。



9. 技能比赛

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长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,成绩优异,获得省级奖项、国家级奖项多项。

2022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-网络系统管理赛项二等奖(省级)

2022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-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二等奖(省级)

2023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-网络系统管理赛项一等奖(省级)

2023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-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一等奖(省级)

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-网络系统管理赛项三等奖(国家级)





Copyright@2003-2015 http://www.jvcit.edu.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 招生电话:0432-64644361院办电话:0432-64644338 公开信